Friday, September 9, 2011

得著

人常以自己為中心,或會問活在這世上有何得著,什或問在祈求有什麼樣的結果?
當你走進了人生,其實有很多身不由己的事,每天都要為著那時鐘打滚,小孩要準時上課,父母要準時上班又不能準時回家!
我們成長中,女孩又要擔心能不能準期結婚生小孩,怕晚了做高齡產婦,什至要在沉重責任感和孤寂中做一取捨!

心所想的是會帶領你的方向,但不能改變人的起步位置,那也叫做人生的包袱,每個人都得問問祖上,為何自身在此等位置,當中有祖上的、父母及自己的選擇而合成了你的起點和終點。而每人的反應都可不同,有人可以迷糊地渡過一生,也有人不安於現狀而常主動作出調整,對我而言是見機而行,再隨遇而安!

我常感慨萬物的樣子和變化,只要放眼一看自身以外的東西真的好多好多。我也想著別的生命為何會這樣那樣?
看到一段關於第三世界(以非洲大陸為主)的人生數据,平均每六點五秒就有一位兒童離世,他們是面對著非常惡劣的生存環境,都是因為飢餓,疾病和戰爭而死亡的。這些離世兒童的平均年齡是八歲,絕對談不上是一種人生,好像只是到世上快快地完成他們的一劫。

反觀我們所處的一方,我們的平均壽命也在與日俱增,天增歲月人增壽這句話不再是祝福,而是一件現代事實,不少科學家仍不斷在為這件長壽工藝作出努力。
可能每天我們在新聞或親友中見到不同死亡年齡,不少是英年早逝的,但更說明這平均值的另一端是更多超越百歲的人。政治家仍在應付民主不民主的事情時,這世界正存在著一個龐大的長壽暗湧。有些國家或機構己把退休年齡推後,但工作位置的交替也會改變! 社會結構同樣會因此而改變。

長壽工藝是越來越先進,例如臍帶血庫足以讓公元2000年以後出生的人活到300歲,而基因工程雖不能涉及複製人的道德問題,但活化基因的藥物和加添劑食品已進入這社會,八十後的人可能也足夠提升平均年齢到150歲,不知這將是悲還是喜了,喜的是大家的人生故事都可長可多了,悲的是大家會否有足夠的生活費活下去,國家老人福利也將支持不著,賴皮的政府將可見於未來!到時很可能要推出老人自願死亡計劃和生育批核計劃,偷生小孩者可能要判重罪。

看明史時看到努爾哈赤中了袁崇煥火炮傷重而亡,三年內繼位的皇太極也不敢侵犯明境。但那一年天旱,水沒了,草不生了,牛羊馬都育不了,沒有工農業的百萬個後金女真人民怎辦呢?於是乎皇太極帶了精壯男丁二十萬人攻城去了,結果當時沒有火炮的搶匪又再戰敗死傷過半,屬下將軍問怎辦,皇太極算一算說,死得差不多夠數可以回去了;後金政府的缺糧和生育問題都解缺了,女真族又再安樂幾年了。當然之後的女真族以小吃大,成了中原的主人,是一場異數,但卻因而改變了中國的命運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崔萍「今宵多珍重」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